石笼网 | 基坑护栏| 护栏| 工程建筑防护供应商

那些年,我们追过的“粽子节”

企业快讯 阿华 3201℃ 0评论

    步入五月,天气开始变得炎热多雨,这时候的雨水通常被叫做“龙舟水”,因为农历五月初五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有“赛龙舟”“吃粽子”的习俗。

    据《史记》记载,端午节的起源是为了纪念春秋时期的爱国诗人屈原。相传,屈原为楚怀王的大臣,遭馋去职,被赶出都城流放。他在流放中,写下了忧国忧民的《离骚》、《天问》、《九歌》等诗篇,独具风貌,影响深远(因而,端午节也称诗人节)。后秦军攻破楚国,屈原心如刀割,于五月五日,抱石投汨罗江自尽,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屈原投江后,当地百姓闻讯马上划船捞救。那时,恰逢雨天,湖面上的小舟一起汇集在岸边。当人们得知是为了打捞贤臣屈大夫时,再次冒雨出动。为了寄托哀思,人们荡舟江河之上,此后才逐渐发展成为龙舟竞赛。百姓们又怕江河里的鱼吃掉他的身体,就纷纷回家拿来米团投入江中,以免鱼虾糟蹋屈原的尸体,后来就成了吃粽子的习俗。不过现在也有人否定这是端午节的由来,传说端午节在屈原之前史书就有记载,是统治者为树立忠君爱国标签将端午作为纪念屈原的节日;部分地区也有纪念伍子胥、曹娥等说法。

    时至今日,端午节仍是中国人民中一个十分隆重的节日。过端午节,是中国人二千多年来的传统习惯,由于地域广大,民族众多,加上许多故事传说,于是不仅产生了众多相异的节名,而且各地也有着不尽相同的习俗,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蒿草、艾叶、喝雄黄酒。各地过法虽不尽相同,但包粽子、划龙船是普遍习俗。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龙船竞渡前,先要请龙、祭神。如广东龙舟,在端午前要从水下起出,祭过在南海神庙中的南海神后,安上龙头、龙尾,再准备竞渡。并且买一对纸制小公鸡置龙船上,认为可保佑船平安。我们家乡的小河很小,但是每年还是会举行小型的龙舟比赛。在端午节的前两个星期就开始在排练了,每次只要在家听到锣鼓声,大人小孩就冲出来看划龙舟,一会儿人散了,等到下一波锣鼓声响起又是一阵喧嚣,童年的乐趣真是无限啊!

广州年发筛网过端午 (1)广州年发筛网过端午 (2)

    端午节吃粽子也是一大节日特色,中国地大物博,粽子的文化也是博大精深。由于各地的饮食习惯不同,粽子形成了南北风味,北方粽子个头较大,为斜四角形或三角形,多是包小枣的北京枣粽;或者是直接白沾糖吃 。南方与北方粽子相反,个头较小,外形别致。有豆沙、鲜肉、板栗、蛋黄等多种馅料。小时候,端午前几天,奶奶就已经在准备包粽子的材料了,各种各样的馅料,让家里的小孩子看得口水直流。到了端午前一天,一大家子聚在一起,小孩看着大人包粽子,在旁边自己也有模有样的瞎包一通,最后出锅总会有各式各样千奇百怪的粽子,虽然样子不好看,但是刚出锅就马上被‘抢售一空’。记得那个时候一个北方刚嫁过来的阿姨看到我们家包粽子的馅料那么多,她说你们怎么这么包粽子啊,这根本不是粽子罗,我们都是直接沾糖吃的,惹得哄堂大笑。

广州年发筛网过端午 (3)广州年发筛网过端午 (4)

    广州年发筛网厂是由来自五湖四海的帅哥美女组成的大家庭,说起端午节,大家的端午节也是有着自己独特的地域特色和习俗。广东要“挂香包”“点艾草”,在潮汕地区还有“未吃五月粽,被子不能动”的谚语,意思就是没有到端午节,还不能把棉被收起来,因为没到端午就是还没有到真正夏天的时候。河北忌端午节打井水,据说是为了避井毒。吃樱桃桑葚,据说端午节吃了樱桃桑葚,可全年不误食苍蝇。湖北这一天还有晒水给小孩洗澡的习俗,就是放一盆水中太阳下晒,等水热了给小孩洗澡,据说可以洗去污浊和病魔。

    各地端午节习俗各不相同,却也相同,都是在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广州年发筛网的我们虽然来自全国各地,各不相同,却也相同,都是在坚持做优质的筛网,提供让您满意的产品和服务。

年发人员

    广州市海珠区年发筛网制造厂专业生产铁丝筛网护栏网水利工程石笼网建筑工地用网建筑安全护栏建筑安全网养殖鸡笼勾花网不锈钢筛网

 

办公地址:广州市海珠区广州大道南911号中智商务大厦321室

工厂地址:佛山三山大道平洲三山港八一农场旁科警路1号(即保利西雅图后)(可导航:番禺志成路)

联系人:李小姐

QQ:2210567470

电话/微信:15521162392

转载请注明:年发筛网 » 那些年,我们追过的“粽子节”

喜欢 (7)or分享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