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笼网 | 基坑护栏| 护栏| 工程建筑防护供应商

带大家一起走进我家的年例

未分类 小莫 3489℃ 0评论

小时候,正月里,奶奶喊,睇年例喽,自己便赶紧跑进屋里换好新衣服等着跟去吃年例。
timg (2)
从小最期盼的日子除了过年便是一年一度的年例。也只有这一段时间是最最热闹的,过了年例,每个村落慢慢地又回归了昔日的平静。
年例,在我们茂名,源远流长。类似于传统意义上的元宵,却比一般的元宵丰富多彩得多。一般年例是在正月开始,结束于二月。当然,也会有些“翻秋”年例。一般每个村落的年例定在不同的日子,也会有相邻村子的年例是同一天的。做年例,吃年例,睇年例。不同地方的年例不尽相同,那么,由我带大家一同走进我们村的年例。
psb
我们村的年例是正月十三。往往是十二就开始准备了,先把锅盘碗碟全部清洗干净,晚上就开始炸扣肉,炸鸡翅,对,我们做的绝对有大饭店的水平。十三那天,很早很早就起床开始杀鸡杀鸭杀鹅了,真的起的超级早的,都是凌晨3-4点起来的,稳妥妥的是忙活一整天。菜式很多,跟摆酒席差不了。白切鸡,扣肉,这2样到哪都少不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咱化北山区都兴海鲜了,鲍鱼虾水鱼的都走进了年例(据说化南的年例一直就是山珍海味的)。我们自己家的年例,给亲戚朋友做年例,亲戚朋友提着水果饮料来吃年例,还有因为太多的亲戚朋友是同一天年例的,很多是走过场,就是所谓的睇年例了。年例不仅亲戚朋友来,连亲戚的亲戚,朋友的朋友,都可以来。一年到尾,也就这时候有时间亲戚朋友聚在一起谈天说地了吧。psb (3)

2

psb (4)

psb (5)

psb (6)
我们家离着村子里的寺庙500米左右,半夜24点,庙里就开始放鞭炮,然后伴着一声声的敲锣打鼓,游菩萨开始了。小时候,因为家家户户都会请菩萨进老屋厅的,所以,真的就24点开始游神了。我们那好几个村一起信奉一个寺庙,同一天年例,所以,游菩萨是每个村子地去,先后顺序是抓阄产生,只是无论哪个村子先,我们村都是最后一个,据说是因为我们村有个“码头”(译音),以前就老是三更半夜才到我们那,十三的三更半夜。如果有亲戚要想看过游菩萨才回家,那必须得待到第二天了。因此我们就有个说法,我们的年例是三天,从十二到十四。十二开始准备,到十四结束。除了年例当天菩萨到每个村子去,十四那天还会有菩萨荡秋千(成年男子用背带背着菩萨荡秋千),这应该是我们那的一大特色。只是,最近几年,所有的一切已经从简了很多,很多小时候的感觉慢慢地消失了演变成另外一种味道。但年例还是我们每个人心里最最期待的。timg
timg (1)
年例,还会有大戏睇。木偶戏,俗称“鬼仔戏”是过年之前就开始唱的,在寺庙里,唱给菩萨听的,一直唱到年例结束。演出时,艺人坐在幕后戏箱上,一手操纵木偶,一手敲打击乐,一边动作一边伴唱,角色唱造吹打均由演出者一人全面操纵,艺人要使出浑身解数,两手一面操纵木偶,一边击鼓鸣金,还模仿利用各人物不同声调去说唱,“鬼戏”的唱腔已形成“木偶腔”独成一派,均采用山歌曲调演变而成,曲词采用七字句或十字句的韵文组合成句。这种木偶戏除了一些年纪大的会去听听,年轻一代早已没了兴趣。除外,还会有类似越剧戏班(我们叫“人代木偶戏”,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越剧)在年例来临那几天唱大戏,其实形式跟木偶戏差不多,只是人代替了木偶在舞台演绎角色故事,可精彩了呢(小时候觉得挺好看的)。最近几年,晚上还会请来歌舞团,不同的杂技表演,载歌载舞,无一不彰显着现在的生活。
psbe (1)

psbe.webp

psbe
时代变迁,生活习惯也随之改变。愿这份文化能不改初衷继续传承下去。愿大家的生活都越来越好。出来无论怎样,最心心不念的还是自己的家乡,家乡的空气是甜的,水是甜的,风景也是最美的。psbe (2)

psbe (4)

psb (2)

psb (1)

psbe (3)

转载请注明:年发筛网 » 带大家一起走进我家的年例

喜欢 (2)or分享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